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9-12-27
字体:
分享到:

12月26日下午,松潘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会议中心1号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松潘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谋松潘发展大计,共绘松潘发展蓝图。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24名,实到代表11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贺松、马永香、马骞、一西、王应强、周超群、胡铭、刘树成、泽旺梅、黄晓波、龚伟、马洪福、车铃、龙波塔、刘宇、罗让扎西。

下午14时30分,大会执行主席马永香主持并宣布大会开幕。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县长李建军作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是我县挑战与希望并存的一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环境约束趋紧、灾害叠加频发的严峻考验,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面贯彻中央、省州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三讲三抓”为导向,以“四个提升年”为抓手,全力建设高原生态家园,奋力推动“一城两心三地”战略落地落实,有效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圆满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既定的目标任务,以实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是决战脱贫攻坚,吹响决胜全面小康号角。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基础先行强保障,两业协同促增收,合力攻坚见实效,圆满完成2125户7846人,55个村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从13.5%降至0.03%的减贫任务。二是聚焦项目支撑,奠定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石。始终坚持“项目结构是产业结构的基础、产业结构是经济结构的基础”理念,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城乡发展统筹推进,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确保项目建设高位推进。三是力促三产融合,激发产业转型升级活力。始终坚持“三产融合、五园支撑”“四项培育、六大提升”总体布局,狠抓产业转型升级,农牧产业提质增效,绿色工业提档升级,主动文旅产业快速复苏,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全面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荣获“全州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四是注重民生改善,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始终坚持加大民生投入,社会保障扩面提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卫生健康保障有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公共服务高效便民,着力解决群众所急、所愁、所盼、所愿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五是致力生态建设,筑牢生态安全保护屏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污染防治强力推进、生态修复持续深入、城乡环境不断改善,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六是强化社会治理,巩固和谐稳定良好格局。始终坚持民主法治,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扫黑除恶扎实深入、深化改革主动加压、民族宗教和睦和顺,实现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基础的关键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县人民政府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力推动松潘转型发展、绿色崛起。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2020年要力争实现地方生产总值增长6.5%、达到25.48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1.5%、达到2.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达到29.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3%、达到90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达到4.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达到1559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达到38295元,接待游客人数增长10%、达到437.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10%、达到38.5亿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县政府将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重点从提升六项治理能力水平入手,全力推动松潘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提升特色产业的关联度和集聚度。加速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步伐,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二要提升项目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储备项目抓前期、建设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加快形成项目接续不断、滚动实施、梯次推进的良性循环格局。三要提升城乡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动区域协调新突破。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加快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优化城乡布局,巩固脱贫成效,不断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四要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实现民生福祉新改善。建立健全符合县情、结构合理、均衡配置、持续发展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攀升。五要提升生态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绿色发展新高地。坚持尊重自然、保护优先,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全力构建点面结合、多层次推进的生态文明治理新格局。全力申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六要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和谐稳定新局面。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动社会治理向重点问题、重点领域深入推进,着力建设平安松潘、和谐松潘。


会上,县委书记贺松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在中共松潘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刚刚闭幕之际,又迎来了松潘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松潘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代表中共松潘县委,对“两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委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县人大、政协以及全体代表、委员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大、政协工作贺松强调,要把准正确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全面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发挥人大和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做好人大、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州重要会议精神,紧扣县委各项要求,不断增进政治、思想、理论、情感认同。要吃透上级精神,做基层治理上的推动者。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要深刻认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意义,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要聚焦中心工作,做发展上的排头兵。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等热点难点问题上,围绕打赢旅游振兴、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境革命、基层治理、深化改革“六场硬仗”等重点工作,坦诚交流、广泛协商,形成一批高质量、可操作的调研成果和提案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真情为民,做群众中的贴心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农牧民群众,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调查研究、沟通协调、民主监督工作,用实际行动体现群众利益、反映群众意愿、增进群众福祉。要加强自身建设,做能力上的佼佼者。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人大、政协机关要加强对代表、委员的管理和服务,完善联络制度,尊重和保障政治权力和民主权利,切实为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贺松要求,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谱写新时代松潘人大、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全面推进“一城两心三地”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加快建设“高原生态家园”而不懈努力。


大会还印发了《松潘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松潘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和审议。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代表的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县监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的领导,政协全体委员,省、州属在松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人大主席,政府各工作部门和有关部门领导,特邀离退休老同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