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五到位”全力夯实防汛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19-10-1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是扎实开展调研,规划设计到位。为进一步强化防汛工作基础,彻底改变河道面貌,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良好水生态环境,松潘县对境内淤积严重河段进行了详细现场踏勘,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了县域内河道现状与存在问题,同时把河道疏浚、涧沟整治和城乡环境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针对不同淤积程度的河道制定出相对应的清淤方案,并安排县国投公司抽调专业人员,成立河道疏浚部,及时按照清淤方案对淤积严重河段进行清淤疏浚工作。

二是深入发动基层,宣传引导到位。实施河道疏浚工作是一项全局性工作,责任大、任务重,离不开全民参与。因此,搞好河道疏浚工作的宣传发动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松潘县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在认真学习有关河道疏浚工作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动员属地乡镇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重点宣传河道疏浚工作的意义、目标及要求。通 过深入发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坚持科学疏浚,工程治理到位。为确保河道清淤疏浚促使主流归槽,不破坏河床稳定,满足疏浚断面、岸坡稳定和行洪安全要求,严禁深度开挖河道,开挖边坡时做到纵向与上、下游平顺衔接,形成叠坎高台,横向离堤脚、岸坡脚和涉河建筑物始终保持一定安全距离,确保堤防工程、岸坡和涉河工程安全。截至目前,在河道疏浚工作中,松潘县共投入人员52人,挖掘机17台、装载机11台、货运车62台,已完成培江流域(松潘段)主河道淤积河道疏浚25公里、清淤废弃料95万吨,岷江支流热务曲淤积河道疏浚8公里、清淤废弃料4万吨,岷江支流毛儿盖河淤积河道疏浚14公里、清淤废弃料5万吨。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安全生产到位。在保证工程进度的前提下,要求县国投公司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底线思维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同时,定期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五是细化防治举措,环境保护到位。在开展河道疏浚工作的同时,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制度。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严格经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排放;安排强噪声施工机械避开夜间作业,车辆行驶经过居民区时禁止鸣笛;及时做好洒水降尘、防风遮盖工作,对装载废弃料、成品料等易起尘的车辆用篷布封闭,防止材料洒落;安排专人对堆料进行翻堆及覆盖,在项目施工结束后采取土地平整、表土覆盖、植被恢复等措施,减少水土流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